English

来自大墙内的警示

2000-08-01 来源:光明日报 章靖 林郭炜 我有话说

河北省保定监狱在抓好教育改造罪犯的同时,积极配合社会上普遍开展的“三·五”普法教育,成立了以服刑人员组成的“新生命艺术团”,在狱内成立了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。近三年来,共接待了各大专院校学生,企事业单位工人、干部,以及解放军、武警官兵等近五万人次,演出一百多场,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。

前来接受法制教育的人们,首先是作为参观者,通过荷枪实弹的哨位步入监狱。穿过厂区、生活区,一路走,一路看,身临其境地去感受在高墙、电网之内,触犯了刑法失去自由的人们的劳动生活情况,使人真正体会和感受到法律的威严。

而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的,则是在监狱教学大楼演播大厅举行的“新生命艺术团”法制文艺演出。“新生命艺术团”在主管干警的指导下,本着教育自己,警示他人的目的,以罪犯的亲身经历为素材,创作编排了大量反映大墙生活、表达服刑人员心声的音乐及曲艺作品,形成了独具特色、感染力极强的大墙文艺。整台节目全部由服刑罪犯自编、自演,电声乐队伴奏。演出历时90分钟,节目内容丰富多彩,演出形式生动活泼。罪犯演员结合自己的犯罪经历,把自己的真实情感溶入到每一个节目当中,字字悔,声声泪,道出了他们对昨日的痛悔,对亲人的思念以及对未来的渴求。这样一场特殊的演出,把罪犯的犯罪根源、犯罪经历以及走进大墙后对人生、对自由的新的认识,极为生动、形象地展现了出来,从而让人们感触到,犯罪并非偶然,既有客观上的环境影响,更有主观上的因素,要走好人生的道路,首先要做到遵纪守法。

演出后,犯人演员就自己的犯罪经历,含泪向人们诉说心声,他们中有财经学院毕业的才子;有曾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的专业提琴手;有未出校门就走进监狱的学生;还有在铁窗中度过了十几个春秋的原唐山市流氓集团“菜刀队”成员。部分服刑罪犯还与参观者就人生观、世界观等问题进行面对面的座谈讨论。讨论中,前来参观的人们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,包括罪犯在犯罪前后的思想变化以及对家庭的责任等等。而罪犯也会向参观者提出了一些关于社会状况、人生主题等方面的问题。通过相互了解,相互沟通,使人们得到了关于人生的警示和教训,罪犯们也得到了鼓励和劝勉。

保定监狱的这种法制教育活动,是监狱改造教育工作的科学延伸。每一次活动,不仅使参观者深受教育,对罪犯本身也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和净化。一名罪犯说:“自揭‘疮疤’既是自我教育,另外也警示了他人。我们就是要让人们从我们身上吸取教训,不再犯我们这样的错误。”

保定监狱不仅把人们请进来,还在一定的条件下,组织罪犯法制宣传队走出去,深入厂矿、部队、学校作法制教育宣传。许多青年学生、工人干部纷纷来信表示:这样的活动不但使他们真正了解到监狱、罪犯,更了解了法律的威严和学法、守法的重要性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